孕媽媽在懷孕20至24週後,往往出現下肢水腫現象,可以怎樣紓緩呢?😐

懷孕20至24後,孕婦🤰容易出現水腫💦的問題,這與孕期的激素和身體的變化有關。由於懷孕後血容量增加,血液較稀釋,子宮增大影響下肢回流等,會使身體組織中的體液增加,形成水腫。水腫會最先出現在人體足踝部👣,嚴重時可向上蔓延,這些都屬於生理性的水腫。
孕媽媽可在休息或睡覺😴時,以枕頭墊在整條小腿下,以作紓緩。或可每天輕柔按摩小腿部位,但這都是治標的方法。😦
「諸濕腫滿,皆屬於脾」,意思是脾虛生濕,祛濕治本最重要是健脾。
脾的主要功能是運化身體水份,除了吸收食物的水份,也負責身體水份的運行分布。當脾臟虛弱時,水份運化受阻,便會形成體內水份積聚,形成水腫。所以健脾才能祛濕及消水腫。
黃色入脾,即吃黃色的食物能健脾,如黃色蕃薯🍠、黃色粟米🌽、南瓜等,另外也可吃淮山、芡實,可理氣健脾、消水腫。
多走動🚶‍♀️也可健脾,每天身體活動至少30分鐘,步行便是很好的身體活動。
此外,減少吃湯粉、湯麵及湯飯,減少濃味食物及火煱,也可減少身體水腫問題。每晚也可用攝氏40至42度🌡温水加點粗鹽浸腳15分鐘,既可促進血液循環,也有助祛濕消水腫。
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每天要飲至少2公升水🥛,當缺乏水份,身體就會儲存應該要排出的廢水,以備不時之需,但卻加重水腫的問題。😉

發表評論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